农业经济实践操作

点绛唇(二)


花雅之争有参考过知乎,理解得并不是很清楚。考虑到年代问题于是这是个架空朝代的设定。




 ———— ———— ———— ———— ————



那人嘶地倒吸了口气,急忙抬手扶住说书先生:“先生没有伤着吧?咳都怪我…”“无碍无碍。无需道歉,是我自己走了神。”

说书先生站稳了才得以看清面对那人,一副书生打扮,头发被根蓝绳随意扎起,他挎着藏青挎包,想必是些经文盘缠等。衣服下摆有些许褶皱大抵是经历长途跋涉,可他眼眸清亮见不到半分倦姿,脸上仿佛有几分不属于儒生气质的狂放英姿



“客官您应该不是本地人吧?” 那个少年郎笑着回答 “小生陆某冒昧打扰了,不巧遇上大雨,店内躲雨人甚多,这才冒失闯进了后院。不过先生真是慧眼识珠,竟能一眼看出,佩服佩服!”


说书人挑了挑眉“慧眼识珠不敢当,只是有故人擅长于此技,我学了点皮毛之术罢了。不过为何你不惧千里之遥赶来,为了一赏皇帝游幸的繁盛之景?” “父辈曾言这带附近有一奇女子,声线与旧时一名扬千里,善昆曲的花旦儿格外相似,从小着迷于昆剧,便耐不住心中好奇便一路南行看能否有缘相遇了。”


老板娘为说书先生拿来换置衣服与茶具,便轻唱着曲儿走开了,陆姓书生略有惊讶抬头看看,问道:“这个唱腔……? !”说书先生自顾自低头为书生斟水,看不出表情,只是轻声说道 “吴音这些年来追捧之人鲜少,少年郎这番喜爱的人已不多了。在下秦杨,你我有缘相聚便不要拘束,大可唤我全名。雨天难行路,不妨歇息着。鄙人对那个时期的故事有些耳闻,可有心情一听?”书生从惊讶种缓过神来,抱拳笑答:“在下陆洐之劳驾先生道来。”

“当年戏班剧种繁多,官绅将它们分为两类,一为花、二为雅。花部即为昆剧,雅部为秦腔京腔等。衍之兄找得那位便是那时可独当花部一面的叶姑娘。据说那水乡温婉铸成她幽姿,云雨聚散为其水袖揉上天青之色,文雅之貌甚得人心。而雅部也有位姑娘,眉间红砂痣、长枪短鞭,一袭黑发红装,朱唇开阖可斥得百鬼退散。当朝皇帝似乎是更偏爱昆曲,加上叶姑娘不输于前人声线,人们似乎是更喜欢那个咏遍风花雪月的花旦儿。

为了她,时常有游人流连于江南。但那时,有个采药的小郎中偏偏要向北去,想一赏雅部那位名角的歌喉。他身边的人婉劝着:留在江南吧,你看这春风十里,吴侬软语的昆剧怎么不好,臭小子还想着往那风儿呼啸的地方跑?你这细皮嫩肉被拐了可怎么办。小郎中终是倔脾气不听劝,定要讨教歌技。马夫叹了口气 痴啊痴,挥鞭、枣红大马扬蹄掀起一阵尘土载 他北去。

评论(3)

热度(2)